搭建 Gatsby 博客三:使用 Netlify CMS 管理文章

quote

The most difficult and complicated part of the writing process is the beginning.

A. B. Yehoshua

一个博客如果不能方便地编写文章将非常打击作文欲望。本文将谈谈如何在 Gatsby 中配置 Netlify CMS 管理文章。

为什么选择 Netlify CMS

搭建 Gatsby 博客其实不需要 CMS 都是可以的,编写 Markdown 然后 build 即可。但这么做还是略嫌不便,通过 CMS 一般可以在一个可视化的在线环境中编辑文章,然后一键即可发布。

Gatsby 主流的两个 CMS 是 Contentful 和 Netlify CMS。

对于 Contentful 来说,文章是放在 Contentful 的服务器上的,管理也是通过 Contentful 提供的工具。当然其质量还是不错的,喜欢的可以参照官方的教程搭建。

Netlify CMS 是跟项目一起发布的,默认是在 /admin 页面下。文章也是存在源项目中,就是原来默认的 Markdown 文件。Netlify CMS 借助 Oauth 把写好的 Markdown 文件推送到项目源码的仓库上,再配合 Netlify 检测仓库变动自动构建发布。当然后者也不是必须的,可以换其它方式自动构建。

Netlify CMS 的优点是开源免费,文章跟项目源码在一起,界面可以高度自定义,甚至可以自行扩充 React 组件,基本满足简单的博客编写需求。

配置 Netlify CMS

如果用官方的 starter 配置将会非常简单。此 starter 默认使用 Github 作为仓库,Netlify 作为自动构建服务器。

配置 Widgets

默认的 /static/admin/config.yml 已经配置好了大部分,如果对文章 Markdown 添加了自定义的 front matters 则需要再做些细调。

Widgets 代表了在 CMS 中可输入的模块,官方为常见的类型都提供了默认的 widgets ,没有满足的也可以自定义

如我的博客中每篇文章都有一个 quote 域放些引用文字,那么在配置中添加上

fields:
  - label: "Quote"
    name: "quote"
    widget: "object"
    fields:
      - {label: "Content", name: "content", widget: "text", default: "", required: false}
      - {label: "Author", name: "author", widget: "string", default: "", required: false}
      - {label: "Source", name: "source", widget: "string", default: "", required: false}

如此即可在 CMS 中填写相关信息。

配置预览

CMS 中提供了文章预览界面,如果需要自定义只需修改 /src/cms/ 下相应的文件即可,就是简单的 React 组件。

以上便是 Netlify CMS 最常用的配置,只需简单的修改博客现在就能跑起来了。接下来的文章我们会通过实现草稿模式和上下篇文章来深入理解 Gatsby 的机制。

评论没有加载,检查你的局域网

Cannot load comments. Check you network.

eat();

sleep();

code();

repeat();